IE





IE9






中心特色

(在实验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管理模式、设备与环境等方面的改革与建设中取得的特色成果)

特色1为学生创建了良好实验、实训和科技创新平台,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科技竞赛,成果显著

中心每年为计算机学院近30支立项校级以上大学生创新项目,近200个科技竞赛项目团队提供平台、技术指导,学生整理参与率达到60%以上,2015年-2017年,计算机学院学生累计获得省级以上科技竞赛项目273项,其中国家级科技竞赛项目79项,国际级2项。获奖项目包括:ACM 竞赛、全国挑战杯、“互联网+”、智能车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大赛,等。

特色2初步形成了“讲一、学二、练三”的全过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多层面、多环节、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手段

中心通过搭建物联网实验、实训平台,让学生体会老师所教授的知识脉络体系;在中心学懂基本概念、学懂基本原理;练工具、练方法、练创新。通过课堂理论教学、课程实验实训、科研引领和大创新创业实践等四个教学层面实施混合型课堂教学、开放式实验教学、项目导向式课程实训、科研导向型创新选修实验、引导式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导师制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竞赛等多个教学环节为手段,培养符合物联网行业人才需要创新实践型人才。

特色3初步建成物联网中心的硬件平台,完善了“中心+基地”人才培养形式,贯彻了O2O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和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实验资源共享理念。

中心以智慧船舶为行业特色初步建成了物联网实践教学教育中心的硬件平台;并完善了实验教学管理中的“中心+基地”的人才培养形式;同时贯彻了O2O(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和校内校外相结合的理念和思想,实现校内与校外、中心和基地、第三方合作企业的教学实践资源线上共享,开展实验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完善新的实验教学手段,实验教学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存在不足

(1)中心的开放性、示范性和使用效率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升,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有待进一步培育;

(2)专业对口高层次人才引进较为困难,缺少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

(3)根据物联网及相关专业工程认证的要求,中心的实践教学体系和实验内容需要根据新的专业人才培养进行深度重构,实验和实践教学环节需要进一步更新和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