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





IE9






管理模式
(包括管理体制、信息平台建设、运行机制等方面建设成效)


    中心作为面向本科生、研究生、企业员工的实践教学基地和创新能力培养基地,受学校教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和学院的领导。 

1、管理体制 
计算机学院物联网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负责中心的建设、发展及日常事务。具体负责实验中心的规划建设、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的配置、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设计与开展、实验课程的设置与教学改革以及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与管理,以确保实验中心的正常运转和实验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14 物联网实践教育中心组织结构图


实验室技术人员在行政编制、人事管理上隶属计算机学院物联网工程实践中心,由中心主任聘任,接受实验课程负责人和实验指导教师的业务 指导,参与实验室建设的改革和发展、实验技术的开发,负责实验室日常管理、仪器设备的维护、实验准备及善后工作、营造安全整洁的实验环境,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中心组织管理体系框架如图14所示。 

2、信息平台建设
(1)学校统一网络信息化平台建设
江苏科技大学的教学和实验管理信息化平台由以下部分组成:校园网络、实验示范中心信息化平台、教务管理系统和实验教学管理系统。教务管理系统包含教学计划管理、课程安排、教学信息查询、教学评估信息、课程成绩登记与管理、学生选课及成绩查询等功能。实验教学管理系统是为实验教学专门建立的管理系统,包含各实验室实验项目任务发布、学生实验选课、学生预约实验、开放选修实验项目管理等。
(2)中心实验资源信息化平台建设
中心加强实验资源的网络化云平台建设。一方面中心教师根据实验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开发来多媒体实验教学课件、实验视频教程、在线实验项目等实验教学资源;另一方面中心也注重引入教育行业的优化线上线下实验教学资源,通过教育部产学合作育人项目和中心采购相结合,引入了行业内资源较优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云实验平台,包含十几门课程和上百种实验项目,并且资源还逐渐扩大。 加强中心网站建设。网站内容齐全、丰富,包括师资队伍、设备环境、教学科研、教学资源、师生互动、学生作品、动态信息、实验室管理等,为师生构建了教与学信息交流平台、师生作品发表平台、成果展示平台。 

3、运行机制
(1)实验资源开放管理
物联网实践教育中心所有实验室、仪器设备均实行全方位面向全校师生、与校外合作企业实现资源共享,面向其他高校学生和社会有序开放。开放坚持以学生为本,实现教师为主体向学生为主体的转变。
(2)实验教学开放管理
中心建立了有利于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开放实验教学体系、全方位开放服务的实验教学环境、开放运行的政策、经费、人事等保障机制、学生可以预约实验的开放实验室网络管理系统、开放管理规章制度、现代化高效开放运行的管理机制,使管理初步具备了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使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得以充分共享,提高了实验教学开放的效果。
(3)规章制度规范化管理
实践教育中心制定了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实验室管理制度、仪器设备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制度等)和相应的实验人员岗位职责,并且给出量化标准,实行坐班制度,保证实践教学中心科学有效规范的运行,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实验环境。建立实验室开课保障体系(实验技术人员工作安排,仪器维修、保养、安全、卫生、仪器开发等)保证实验仪器完好率95%以上,全年无技术、安全事故。配备专职实验技术人员,负责实验室日常管理以及仪器设备的维护,保障实验仪器良好运转。